博客年龄:18年3个月
访问:?
文章:11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***
职业:军人
年龄:30
位置:中国,四川
个性介绍:
一步一个脚印,走好自己的人生路。

军校时写的小品

2006-06-25 17:17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切为了孩子

   人物:军——中尉军官 、小——尼姑(小学教师)、女——军官女友。

   背景:军官家中。

   场景:军官探家准备办理婚事,到家时恰遇父母上班。

         (军官上,敲门,没人应,拿钥匙开门进屋)

   军:爸!妈!你们在家吗?我回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(没人应,显得很没趣,放下包,脱下衣服,打开电视。)

   音:各位市民,现在播送一条新闻,市内经常出现一些假尼姑化缘,希望各位市民引起警惕,如发现情况请尽快与警方联系)。

   军:嘿!真是世界之大,无奇不有,连尼姑都有人假扮。哎!

 

     (小学教师上,敲门,军官关电视,开门。军官见是一尼姑,愣了,但            反应过来)

   军:请问你找谁?

   小:阿弥陀佛,我是虚竹庵的尼姑,我们庵准备修膳神殿房,特下民间来化缘。施主,慈悲为怀,为佛教事业做点贡献吧!阿弥陀佛。

   军:那你先进屋吧。

        (小学教师犹豫一会儿,但还是进屋了。当她踏入门内时,军官顺手摘下了她的帽子,顿时一头青发如瀑布般落了下来)

         (小学教师被吓昏,军官赶紧把她抱着放在了沙发上,并把她救醒)

          (小学教师醒来,见自已躺在沙发上,惊慌,赶紧从怀里拿出一把匕首,放于胸前)

   小:你想干什么?

   军:干什么!你知道你自已在干什么吗?好了,起来吧!我们去公安局!

   小:公安局?不,我不能去,(哭)求求你!我不能去呀。

   军:怎么?你还想去行骗,为什么?你年轻轻的就不走正道呢?你这样对得起生你、养你的父母吗?

   小(吞吞吐吐地):其实我也不想,只是我……,我……我的家里实在太穷了,家里有一个老奶奶,啥也看不见。父亲前年去世了,母亲也由此卧病不起,弟弟还在上大学,他们都需要钱。弟弟上周来信要我给他寄生活费,可我哪能挣到这么多钱。所以……我才想出这办法。

   军:你咋这糊涂,难道你不知道这是犯法的吗?再说,家中有困难可以找政府或者向社会募捐嘛,怎么能借助慈善行骗昵?

   小:可政府的救济也是有限的,我家的情况……

   军:好了,好了。我明白了,这样吧,我可以给你200元,(说着从包里拿出两张钞票递过去)你赶快回家去吧,不要让我再见到你。记住,我不是同情你,我是同情你的老奶奶和你生病的母亲。

(小学教师不愿意接钱,但想了想,还是接了,转身走到门边又站住了,愧疚地)

   小:解放军同志,你还是送我去公安局吧,其实刚才是我骗你的。

   军(显得很可笑的样子):那你告诉我为什么骗我。即然骗了我,你现在为什么又要告诉我呢?

   小:因为你是一名军人、是一个好人,听了我的谎话又那么同情我,我……。我家里确实有一个老奶奶,但她的眼睛很好,我的妈妈确实病倒了,弟弟大学毕业也参加工作了。我是一名小学教师,出来化缘也是万不得已,因为那些孩子实在是太可怜了。(放音乐)〈〈懂你〉〉

学校在一个小山沟里,交通极不方便,那儿老百姓还过着贫困的生活,孩子们上学走的全是山路,在他们上学的路上有一条必经的小河,小河上没有桥,要过河只有涉水,天气温和的季节里还行,可是到了冬天里孩子们可就受罪了,有的家长为了不让孩子受这样的苦而不让他们上学,有的孩子吃不这样的苦而掇学。我的父亲在那里工作了二十多年,为了能让孩子们上学、让家长放心,他每天都坚持接、送孩子们上学、放学,没几年他就由此患上了关节炎,即使这样他仍然坚持每天接、送那些孩子,直到前年的一天傍晚,在他送孩子们回家时,倒在了河中,孩子们怎么喊也没有喊醒,我爸爸就这样倒下之后再也没有起来。(哭)在他工作的那二十多年里他几乎每年都向乡政府递交申请书,要求在小河上建一座小桥,可是每年批下来的都是乡政府财政紧张,拖后再说。(拿出二十多份申请书,递给军官,军官拿着一张一张地看)为了完成我父亲的心愿,我从师范学校毕业后,就来到了这所小学,这两年我几次找乡政府,得到的回答与我的父亲一样,仍是财政紧张。看着孩子们受不了苦而一个个掇学,我的心里真的好难受呀,眼看不能完成父亲的心愿,我也很着急,时常梦见父亲,告诉我不能让孩子再受这苦了,更不能让孩子们掇学呀。乡政府不能解决我便向媒体求助,想依靠社会,可写出去的求助信也石沉大海了无回信。我无法眼睁睁地看着孩子们一个个掇学,所以我才选择了这条道路。

(军官听了她的叙述忍不住落泪了)

(军官女友上,敲门,军官开门)

女:正雄,回家怎么也不打个电话,让别人担心着急。

军:这不回来了吗?

(女友见了小学教师,很惊讶,醒悟,随手指着小学教师)

女:她是假尼姑,正雄,赶快报警 

军:敏兰,你不知道具体情况,不要乱下结论好不好。她不是骗子,她是一名小山沟里的小学教师,假扮

尼姑化缘也是情不得已。她化缘来的钱也不是为了自己,而是为了那些受苦的孩子能

安心的上学。

女:她即然是教师,那更应该去公安局说理去,那么多人被她骗了,她应受到应有的

惩罚。

      (说着就去拉小。军官上前阻止)

军:敏兰,你怎么连这点同情心也没有。

女:对这种人还要什么同情,早该送公安局了。

军:难道你就不同情那些孩子?

女:我同情他们,谁又来同情我们呢?你这人……

军:好了!这里的事不用你管,我自己知道怎样处理。

女:你……你不让我管,我也得管,今天我一定要送她去公安局。

军:你!你给我出去!我不想再见到你!

女:你……,好,我走,我走!我是该走。

(小学教师跟上军官女友)

小:大姐,我跟你去公安局,我自己的事我自己去处理吧。大哥,你是好人,我不能连累你 

军:什么?!你去了,那些孩子怎么办?

小:我……

军:难道你就忍心丢下那些孩子吗?

小:我不能,我……

军:那你还去干什么!你走了,谁还会去那个破地方,谁还回去教那些孩子,(停顿一会儿)难道你就不怕辜负了你父亲的心愿吗? 

    (小学教师沉默)

军:敏兰,你走——与不走,你自己决定,我不勉强你,我的注意已定,就算是为了那些孩子吧。

    (敏兰啥也没说,摔门走人)

小:大哥,我对不起你。(伤感)

军:啥也不用说了,如果一个人连这点良心都没有,那还有什么可挽留的。好了,还是谈谈孩子的事吧。

小:大哥,其实只要有钱问题就解决了,我们缺的就是资金。

军:那大概需要多少?

小:大概要一万元左右吧。

军:这好办,我可以支助。本打算结婚用的钱现在也用不上了,为了孩子我可以把它拿捐出来,就算是为希望工程做点贡献吧。

   (从包里拿出钱来,递给小学教师)

小:大哥,我怎么来报答你呢?

军:你只要保证孩子们有学上,能完成你父亲的心愿,也就算报答我了。

小:我一定尽力,不辜负大哥对我的期望我。(伤感地)大哥,我还是想说你为什么为了孩子连自己的女朋友都不要了。

军:既然你想知道,那我就告诉你吧。(放乐)《你是谁,为了谁》孩子是未来的希望,他们是国家的接班人,如果我们不能培养好他们,我们要进步、发展那就是一句空话,国家要强胜靠一、两代人的能力是不够的,她需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努力,为了孩子,值!

小:大哥,我……

军:好了,你也该走了。

   (小学教师一步一步地极不情愿地地离开)

         【完】

          所需的道具:尼姑服装、皮箱、屏风、电视、沙发、毛巾、中尉军衔、茶几、电话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6-06-25 21:0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郁闷 下一篇:在整理之中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